麦芽浆刨冰

请勿饮鸩止渴。
非目前坑的产出挂掉不补

织锦

*大奥设定的炎恋,有很多捏造,注意避雷

*参考书籍《大奥日本》

*将收录进个人炎恋本《束金》,目前本子数量还在征集,可点击主页查看之前的征集lof

*会暂时开连载,全文约三万字






第一章 阿穗



 

    

“母亲,我这次回娘家可听到不少有关新将军的消息呢!听说他招揽了八位勇士,与威胁藩部的蛮人们打得激烈,战况一时僵持不下。有些大名的家属害怕蛮人打进来,都收拾细软准备跑路了……结果最后怎么着?那几位勇士凭着几人之力将那些蛮人打到不敢进攻……那些急着逃跑的贵族,现下都缩在家里不敢出来呢!”

“那可好,也该让光顾自己的贵族们羞上一羞!但听说那位叫产屋敷的将军,遣散了大奥里大部分女官,那是真的吗?”

“那是自然……我一位远房姑母就回来了。她还是曾被上代将军收用过的人呢,这都被遣回来了,可见新将军作风多独特。大多数侧室和女官也并未削发为尼,基本都是收了一大笔年金,遣出城外便罢。”

我坐在廊上晃着双脚,听着母亲和嫂子谈论那座遥远的华城。

生为旗本家的小女儿,我自小便要学习各种东西。花道、茶道,香道都是最基本的技艺,也正因此鲜有闲暇时间。像这样坐着听人闲谈,本来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——多亏今日负责教习插花的女先生避忌,向母亲告了假,才偷来这半日清闲。

要是她下周也避忌多么好,这样我就可以和乳娘家的小雪一起去后院摘花了——

“哎,阿穗!别以为先生没来就不用做功课,快练习插花儿去呀,不然来月的选拔可怎么办!”

母亲的声音打断了我的胡思乱想。

她放下针线活儿,伸手按住我乱晃的双腿,“女孩家要有女孩家的样子,难道是把礼仪先生教你的都忘了么?快回屋去。”

“让她在外面多呆会儿吧,母亲。让阿穗也听听大奥的事情吧,毕竟她下个月要去参加选拔的嘛。我还没嫁人的时候也惯是爱玩,等她大了也就没机会了。让她留下来吧。”嫂子对我眨眨眼,又对母亲笑了笑。于是我便得以继续坐在廊下,除去手里被塞了一块丝绸绣花巾。

母亲板起脸:“你这周的绣花活计还没做呢。”

我只好有一下没一下地戳着绣花绷子,将那只昂脖子的锦鸡扎补完全。

“……那么,那些勇士都受封了?可都已成婚?”

“受封是自然的,不过将军给他们的封号似乎非常独特,我姑母是这么说的。至于成婚,我看应该不至于。我有幸在街上远远见过其中一位,那容貌看上去十分年轻,应当是不超过二十岁。”

“那指不定我家……”母亲似乎是为防我偷听,将声音压低了些,“……有机会呢。”

嫂子听了母亲这话,偏过头来看了看我。随后二人对视一眼,哈哈大笑起来。

我皱起眉,对她们的举动非常不解:“我怎么了吗?”

“没有,没有。”嫂子捂住嘴,“我是在和母亲说,若是你再不绣好这块绷子,父亲可就要罚你禁足了。”

我连忙缩回头,仔细绣起那块锦布。禁足可太可怕了,我可不想被关在卧室里。

 

 

我站在大奥的长廊里,透过衣料触碰自己的脖颈,摸到那枚硬硬的石头。

 

距离我被选中成为御小姓,已经过了一个月。这一个月里,我整天跟着一位御中臈,谨遵母亲的叮嘱,在她身后学着做事。

一个月前,母亲亲手为我系好和服的腰带,将每一处仔细捋平,在我耳边细细叮嘱注意事项。嫂子跟在母亲后头,将一枚小小的玉坠塞进我手里。

“我托哥哥从寺里求来的,你戴着走吧。”她轻轻抹着泪,“还这么小就要——”

“好啦,阿穗又不是不回来了。”母亲摸摸我的头,将我推上牛车,“要是你选上了,当了御小姓,以后回来也好嫁人。”

 

“哎呀,你怎么在这儿!”负责教习我的藤原御中臈发现了站在御铃廊前的我,她有些急忙地过来将我拉走,“一会儿没注意,你就跑到这里来!”

“对——对不起,我不应该乱走动。”我低头认错,任凭她将我一路带回二之侧。

“以后不要随便乱跑,知道吗?万一冲撞了哪位贵人,可怎么是好!”她数落了我一阵,又打发我去清扫院子。我拿着那把快比我还高的大扫把走到院子里清理起叶片,咬住下唇不让自己哭出声。

“怎么了呀,小妹妹?”身后传来一道温柔无比的声音。

我转过头去,发现一位粉绿头发的女子正站在那儿,手朝我伸出摊开,露出一块饴糖。

“吃块糖吗?”她笑着过来摸了我的头,“不要哭。”

 

后来我才从别人那儿听说,她是专门伺候将军的御中臈,姓甘露寺。那头色泽鲜艳的头发一度引起除将军、御台所外全体女官的恐慌,她们像看南蛮子那样看着她的盘发,把她当作一个怪物。

“怎么,你喜欢她?”藤原女官系着手里的布带,“听说她的力气比八个男人还大,可吓人了!”

“我觉得她不是坏人。”我帮她打着下手,将那些颜色鲜艳的布料聚在一处,“鬼怪是不会给人糖吃的。”

“指不定她晚上就来把你吃掉,小穗子。”藤原朝我比个鬼脸,站起身出了房。

我学着她,在她背后悄悄比了个鬼脸。

和给我糖吃的甘露寺小姐比起来,还是你更像鬼一点。

“打扰了,我来送将军赏下来的鲜果……咦,原来是你?”

纸门哗啦一声被打开,一把欢快的声音溜了进来。我闻声看向门口,发觉方才谈论过的甘露寺御中臈出现在了我面前。

我赶紧站起身,小跑过去端过果盘。她说句“打扰了”,跟在我身后走进这间屋子。

“您先稍等,我去给您倒茶来!”我将那盘鲜果搁在靠窗的长几上,又回转身去收拾那些彩色绳结,“这儿还没收拾,让您见笑了……”

“不用倒茶啦,我歇一会就走。”甘露寺小姐跪坐下来,和我一起整理那堆布条,“打这么多结,是要做什么用?”

“嗯,藤原女官说想防止风把卧室的帘子吹起来,就打了一些绳结来坠一下。”我老实地回答,“不过我可不觉得有什么用,反正她大概再过一周就会嫌弃它们难看了……哎呀!”

我后知后觉地闭了嘴——在一位女官面前讨论另一位女官可不是什么好主意。本以为我会得到一阵斥责,至少也要被训导上两句,却听得她“噗嗤”一声笑了出来。

“你好有趣啊,小穗子。”她摸着我的头发,“和我妹妹真像。”

“甘露寺大人的妹妹?”

“叫我蜜璃就好——嗯,是啊,我的妹妹。”甘露寺小姐说,“看见你,让我有点想回家了呢。”

她摆弄着一枚桃粉色云纹的绳结,那颜色和她发辫的颜色极像,与那春日里盛开的樱花同辉,透出一股生机勃勃来。

 

日后想来,如此艳丽的鲜花果然与那可扦插进花盆的野枝不同——当我听闻她即将嫁作人妻时,自己也已经在这鸟笼里待了两年。她写信给已熟习内宫事务的我,让我多保重身体,不要像其他的许多女孩儿,在这华城里熬坏了青春,日后就算有机会出城去,也只是具空壳了。

我在一个明媚的午后接到她这封信,阳光透过棂上的窗纸,照得屋内一片灿金,像极了那位的耀眼发丝。我无法出城,自然也无法参加她的婚礼。于是我叠上信,闭起眼,想象她身穿婚服,与未婚夫并肩正坐的模样,轻轻地笑了。

 

但当时的我无法预见这些,因此我只是单纯地感到疑惑:她笑得这么美丽,为何要待在这样一间不见天日的屋子里呢?是想嫁给将军吗?

“那你为什么要来大奥呢?我听母亲说,来这儿的女人都是为得自己能嫁个好人家。蜜璃姐姐你也是吗?为什么要做将军身边的御中臈呢?”

话语不受控地冲口而出,我自己都吓了一跳,连忙为自己的冒犯而道歉。

但她并没有生气,也没有缄口不言。

“……和以前德川家的那些将军不一样,产屋敷大人和天音大人夫妻感情很好。而且我进来绝不是为了嫁给将军,你明白了吗?”她摸摸我的头,“我要找的,是‘合适’我的夫君,你明白吗?”

甘露寺小姐指了指自己的头发,“在我家那边的男人,都觉得我是怪物。吃得比相扑力士还多、力气也比男人大了不止一倍。要不是将军和天音大人从那儿经过,我可能要一直以为自己是怪物了。”

“我——我觉得很好看,你不是怪物。”我急急忙忙地解释,“你像樱花一样漂亮。”

“是吗?那谢谢你,小穗。”甘露寺小姐站起身来,捋平和服下摆。“好了,我也要回去工作了。以后如果有什么事情不好找别人,就来找我……我住在一之侧的头间。”

 

她拉开纸门,走进了长长的回廊。




TBC.

评论 ( 7 )
热度 ( 66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麦芽浆刨冰 | Powered by LOFTER